科研动态

米糠营养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量:

米糠是稻谷加工的主要副产物,约占稻谷的5~7%。我国是稻谷种植和加工大国,每年稻谷的产量约1.75~1.99亿吨,占世界稻谷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居于世界首位,每年加工稻谷产生的米糠下脚料约有1000万吨。米糠除了能获得营养价值高的米糠油外,提取米糠油后得到的米糠粕可进一步制备营养价值和附加值都更高的米糠多糖、米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

武汉轻工大学致力于发展食源建康产品,全力推动核心功效成分的开发和利用,其中免疫增强活性的米糠多糖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多糖研究起于1969年,引起了科学工作者对活性多糖的研究热潮,经过多年努力,武汉轻工大学研究工作者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完成了米糠多糖的提取、纯化、增效工艺研究,国内首次实现了米糠多糖的产业化,成功研制了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的米糠多糖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