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稻谷加工副产物和油料皮壳高值化利用技术及应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张维农  陈新等

 

本成果针对油料皮壳、米糠和稻壳增值利用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发,重点解决了高酸价米糠油脱酸、脱色难;脱脂米糠如何高值化利用;油料皮壳及稻壳灰综合利用率低等技术瓶颈问题,极大的延伸了粮油加工产业链。

项目开发了糠蜡的精制技术,采用低、高浓度碱液组合皂化的方法和脱皂预处理净化法,降低了精制成本。采用固态碱化修饰技术,开发出了具有广适性的油脂固体脱酸剂;将固体脱胶技术与脱酸技术耦合,并与低温压榨技术联用,建立了油脂高效提质清洁精炼新技术。通过对稻壳灰改性,开发了可用于油脂脱酸和无水脱皂的低温精炼技术。同时开发了稻壳灰制备硅胶色谱填料技术,拓展了稻壳灰的应用领域。

项目通过成果鉴定6项;获发明专利7项。其关键技术已在多家粮油加工企业推广应用,新增产值56亿元、新增利税7.8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图1、米糠油精炼车间部分生产线

图2、茶籽全程低温加工部分生产线

图3、部分产品及其获得的资质证书

图4、图4部分授权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