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科研动态

油茶籽油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

本成果获201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针对我国油茶籽产品结构单一、加工技术相对落后等行业现实问题,本项目以油茶籽加工与综合利用为主线,开展了加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突破了油茶籽加工技术瓶颈并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1.创建了油茶籽清理剥壳、仁壳分离、破碎调质和低温压榨制取油茶籽油新工艺和新技术创建了小路搅拌干炒结合大路湿润蒸炒的浓香油茶籽油压榨新工艺技术。

2.发明了浓香型油茶籽油、油茶籽蛋白和蛋白肽的关键制备工艺和技术:实现了油茶籽蛋白及多肽的高值、高效制备及产业化。

3.开创了以脱脂油茶籽粕和油茶籽油为原料的多项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以油茶籽油为原料,经皂化酸解、尿素包合纯化法制备复合亚油酸微胶囊化产品技术。

本项目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成立了湖北省校企共建油茶籽深加工研发中心1个;获国家专利3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授权23项;发表论文33篇(其中EI收录3篇);出版著作8部;培养研究生13名;主持制修订《油茶籽》、《油茶籽油》和《油茶籽饼、粕》等三项国家标准;取得鉴定成果10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3项。相关核心技术已在国内大中型企业应用和推广,其中7家企业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24亿元,利润1.28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主要完成人:何东平、胡传荣、胡健华、张世宏、刘零怡等

 

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

湖北天星粮油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