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技术及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量:

2016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李建芬,杨江科等

近年来规模化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满足了人们对肉食产品的需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随之产生大量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严重污染环境。然而畜禽粪便中氮、磷、钾等营养物质丰富,是宝贵的肥料资源。国家高度重视畜禽废弃物治理和利用,明确了资源化利用的防治原则。同时我国是农业大国,化肥需求量大,但长期施用化肥,导致土壤肥力下降,严重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发展生物有机肥已成为必然趋势。

本项目针对生物有机肥行业技术难题,如物料腐熟慢,堆肥周期长,臭气污染重,工艺技术滞后,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差等;项目研发出高活性有机物料腐熟菌剂,研制除臭剂和生物肥料新产品,创新畜禽粪便自动清运技术、连续堆肥技术和低温造粒技术,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项目解决了人工清粪和运输麻烦,消除堆场臭气污染;物料快速腐熟,堆肥效率高,活菌数和产品质量达标;建立生产线,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目标。

项目获专利12项,开发生物肥料产品30余个,年产生物肥几十万吨。项目成果的应用,解决了畜禽废物污染难题;同时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改良土壤结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成果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竞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