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最新动态

【媒体聚焦】30t/d浓香油菜籽仁油制取新工艺项目在西藏建成投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量:

中国油脂科技网消息 由武汉轻工大学胡健华教授等人研究、山南藏禾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浓香油菜籽仁油制取新工艺”援藏工程项目,已于2016年8月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建成投产。

该项目利用西藏山南地区日照充足,高山雪水灌溉,洁净土壤培育,无虫害,无农药、化肥污染,历时9个月缓慢生长,培育出优质的雪域油菜籽为原料,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工艺制取纯天然油菜籽仁油。其特征在于:一是油菜籽首先脱除外层种皮;二是整个加工过程的温度不超过150℃,以较低温度的长时间加热代替高温(220℃左右)产生的效果,避免了有害物质如丙烯酰胺、苯并芘等的产生;三是加水调质以改善油料细胞结构并使磷脂等胶质残留于压榨饼中,增加了饼的营养价值;四是压榨出的油无需精炼,仅通过两道过滤即可达到食用油标准。整个生产过程无蒸汽、无锅炉、无辅助原料,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生产企业。

产品质量达到国际(GB1536-2004)压榨成品菜籽油三级指标,技术熟练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用此油菜籽仁油炒菜,食后口中留有淡淡的醇香,口感极好,是雪域高原赐予生活的甘露。压榨生产的饼是西藏耗牛极佳的饲料,产品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