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量:

3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科技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王志勇出席会议。校办、发规处、科技处(产学研处)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和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助理)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侯永清主持会议。

谭晓明在讲话中强调,科研工作是重中之重,只有坚持把科研工作做好,学校才有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他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要结合学校申博和建设制定目标,倡导全体教师人人都要做科研。二是要切实担起责任。构建明确清晰的责任体系,职能部门要担起管理和服务责任,各学院要担起各自的责任。三是要努力完成任务。要有勇气和胆量,要有方法和措施,要全力以赴,更好地完成任务。四是要不断提高水平。要提升政策水平,准确掌握和及时传递信息,把握整体工作和重点工作,分类施策,建立良好的分配机制,做到每个人都要进团队,每个人都要搞科研,全员动起来。五是要加强管理。行政部门和学院要分别从战略层面、战域层面和战术层面提高管理水平。六是加强指导和服务。职能部门要深入学院,认真调研,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组织专题研究、专题攻关,特别是跨学科组织项目研究,指导和帮助学院完成目标任务。

王志勇对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各学院在科技部门政策牵引导向下激发了科研工作热情,开了个好头,但是离学校科研目标、申博目标等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科研目标不明确、方向不清晰、措施不得力、保障不充分、改革不彻底等问题,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科研工作。一是要把握“科学研究是什么?”科学研究要勇于创新、满足需求、体现特色,要通过交叉融合、转型等手段,做到既有顶天的成果研究,又有服务社会和行业发展的立地的成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二是要清楚“科研工作是什么?”科技部门要通过政策研究加大导向改革、考核改革和绩效改革,这是科研工作的前提;要通过确保信息准确、明晰资源流、加强合作等方式给予学院指导和服务,要进行系统的研究、有效的激励机制建设和科学的评估对科研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为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科研是“源”,教学是“流”,科研必须先行,以科研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三是要知晓“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科技部门要工作下沉,对每个学院分类指导、分析严判、指标把控、战略谋划,帮助科研工作提档升级;学院要在深化改革、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补齐短板、自我加压等方面下功夫,要敢于竞争、追求卓越、异军突起,使科研工作确实体现“跳起来摘桃子”,而且要跳得很高,甚至到力不能及的高度。

会上,各学院围绕2020年学院科研工作预期目标与思路、产业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计划如何完成学校申博目标中的科研经费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另外,科技处(产学研处)也汇报了2020年学校科研重点工作和总体思路,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

另悉,会上还学习了近期国家出台的各类科研相关文件,讨论了学校相关文件政策的修订和“大数据营养与健康评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