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国家级科技平台筹备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8-09 浏览量:

8月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国家级科研平台筹备建设工作研讨会,校领导谭晓明、王志勇、汪海波、周坚出席会议。校办、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侯永清主持。

侯永清在主持讲话中着重介绍了学校现有科研平台的整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学校科研平台建设总体思路。

校长王志勇对学校近几年来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筹建两个国家级科技平台要围绕“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各有侧重,一个着力解决科学问题,一个着力解决工程问题。“营养大数据与健康评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要放眼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食品安全国家重大战略等宏观背景;要着手于通过加强作用机理研究,阐明如何从“笼统地吃”到“定量精准地吃”,通过大数据建立预警,对健康进行微观定位指导等;要立足于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从0到1”的问题及学科交叉等科学问题。他要求,一是建立专班、加强调研,深入吃透国内外研究现状,借鉴经验,避免走弯路;二是借力发展、引进外智,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合作,依托国内一流高校(学科)联合申报;三是举全校之力、加快建设,积极做好现阶段各项具体工作。“食品营养与健康技术国地联合工程中心”的筹建要以支持湖北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要以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要以现有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力争拿下国家级平台。

校党委书记谭晓明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建设国家级科技平台对于学校发展十分重要,国家级科技平台既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就如何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谭晓明提出七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增强意识、了解情况;二是要解放思想、迅速行动;三是要充分论证、明确目标;四是要凝炼方向、汇聚人才;五是要承担项目、形成成果;六是要加大投入、优化条件;七是要加大组织、形成合力。谭晓明强调,学校全体员工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汇聚合作攻坚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通过国家级科技平台的建设,切实支撑学校“申博”工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大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科技处和生工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备建设初步设想、国地联合工程中心申报等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对两个国家级科技平台筹建工作的整体布局、聚焦领域、方向凝练、突出特色、培育高层次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