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星创天地备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有关高校院所: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湖北省加快星创天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省科技厅决定启动2018年度全省星创天地备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省级星创天地

坚持试点一批、示范一批、成熟一批、推荐一批,省科技厅重点选取建设模式新颖、服务专业、运营良好在带动就业脱贫、孵化市场主体、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的星创天地进行省级星创天地备案。要求如下:

1.申报主体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湖北省范围内注册满一年并开展业务,具备一定运营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包括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他社会组织等。  

2.具备良好的产业背景和科技支撑。立足地方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依靠科技强农惠农富农,加快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转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3.具备良好的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有“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提供行业动态、教育培训、产品展示、资源对接等服务;有创新创业示范场地、种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创意创业空间、开放式办公场所、研发和检验测试、技术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或低成本供创业者使用。

  4.具有多元化的人才服务队伍。有一支结构合理、熟悉产业、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创业服务团队和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与培训,加强科学普及,解决涉及技术、金融、管理、法律、财务、市场营销、知识产权等方面实际问题。

  5.具有良好的政策保障。面向服务对象提供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应当建立种子基金或孵化资金,提供各类融资服务。

  6.具有一定数量的创客聚集和创业企业入驻。运营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市级星创天地

1.各市(州)按照《湖北省加快星创天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条件,因地制宜,开展市级星创天地建设工作。

2.支持贫困县利用当地资源或引入外部资源,围绕地方农业支柱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建设星创天地,2018年9个深度贫困县率先启动建设服务本地的星创天地,推进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3. 引导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支持星创天地发展,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和当地产业实际,打造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星创天地,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构建和完善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力争到2020年底,每个县(市、区)及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均建有市级以上星创天地,37个贫困县率先建成市级以上星创天地,实现星创天地县(市、区)全覆盖。(见附件1)

二、申报程序

星创天地建设按照“自主建设、申报备案、逐级推荐”方式进行,各市(州)科技局对照要求认真组织审核及推荐。

(一)省级星创天地

1.申报单位填报《湖北省星创天地基本信息表》(附件2),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2.市(州)科技局负责组织开展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在申报书的推荐单位处加盖公章),汇总后填写《湖北省星创天地推荐汇总表》(附件3),以正式文件向省科技厅推荐。推荐单位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3.申报书一式4份、汇总表和推荐文件一式2份,于6月8日前报送至省科技厅农村处,同时报送申报书电子版(扫描带章PDF)至指定邮箱。

4.省科技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星创天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评审,对符合政策导向、满足条件的申报单位予以备案为省级星创天地,并印发正式文件,统一授牌。 

(二)市级星创天地

1.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发展,按照市场机制组建服务平台,对照星创天地功能定位和基本条件,进行要素整合、团队组建、平台搭设、资源集聚,建成符合政策导向和要求的星创天地,具备条件的向所在市(州)科技局提出申报。

2.各市(州)科技局负责组织开展市级星创天地备案,经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阶段,印发正式文件备案为市级星创天地,并于当年10月30日之前填报《市级星创天地信息汇总表》(附件4)向省科技厅备案。

3.各市(州)科技局按照《湖北省加快星创天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建设星创天地,工作进度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 洋 张宏彦

联系电话:027-87824510    13871019356

邮  箱:1161577027@qq.com

报送地址:武汉市水果湖南苑村省科技厅414室 刘洋收

附件:

  1.市级星创天地建设数量目标

  2.湖北省星创天地基本信息表

3.湖北省星创天地推荐汇总表

4.市级星创天地信息汇总表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