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量:

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北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鄂科技通〔2020〕24号)精神,现将2020-2021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重要指示及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遵循“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农村农业、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的原则,深入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为补齐“三农”短板、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二、选派目标。

到2020年底,完成《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百县千镇万人”工程实施方案》既定目标:发展省级科技特派员(含“三区”选派人员)2000人以上,确保每年有至少10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覆盖全省37个贫困县。力争到本轮选派期末,使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覆盖全省17个市(州)及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全域,发展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5000人,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合作社500个,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各类先进适用技术、新机具、新品种1000项,直接服务、带动农户20万户。在全省范围内形成服务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新局面。

三、选派标准和要求

法人科技特派员。

1.具有解决“三农”相关问题的科技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能力,具备开展协作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的相关条件。

2.总派出人数原则上为12人。可按照学科领域或服务对象,分为若干服务团队,每个团队人员不少于3人,常年有人驻点开展工作。

3.由本单位相关产业首席专家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担任团队负责人。

四、选派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意向征集(2020年6月11日-6月23日)。

法人科技特派员申报流程。

(1)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登录“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完成单位基本信息填报。

(2)服务团队负责人登录系统在线组团,填写团队拟服务地区、内容、目标等信息。

(3)科技人员登录系统填写个人信息,选择服务团队。

(4)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在线生成下载《湖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申请表》(格式见附件2),签字盖章后上传至“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系统”。

(二)双向选择(2020年6月24日-7月8日)。

1.市(州)科技局综合考虑本地科技特派员指标和产业发展需求,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组织需求单位与科技人员对接,确定拟服务本地区的个人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名单(市州分配指标按照本地省级新创天地、农业园区、创新型县市、贫困县的数量核定,具体指标另行下达)。

2.市(州)科技局登录“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系统”,在线选择拟服务本地区的个人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

(三)公示认定(2020年7月9日-7月19日)。

省科技厅汇总形成年度科技特派员选派计划,经厅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后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科技特派员和团队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见附件2)、科技特派员法人单位与省科技厅签订责任书(见附件3)。

(四)挂牌服务。

省科技厅为每名科技特派员颁发证书,配发工作胸牌。服务的企业(单位)在显著位置悬挂科技特派员展示牌,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单位、职务职称、服务内容、任务指标等信息。科技特派员和团队按照服务协议约定开展科技服务,定期向派驻、派出单位报告工作情况,并及时将日常服务情况上传至“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派出单位和科技管理部门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

五、经费补贴

省科技厅给予省级科技特派员每年每人8500元经费支持(含5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缴纳保险凭证由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部门报省科技厅存档备案)。经费拨款至科技特派员个人账户,主要用于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基层的差旅补助和生活补贴。

六、材料报送

请于2020年6月15日17:00前将《湖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报至科技处(产学研处)。

七、联系方式

校科技处(产学研处)  郭江锋  15972916165 QQ:422126040

附件:1.湖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申请表(格式)

2.湖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协议(格式)

3.湖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责任书(格式)

                                                                                                        科技处(产学研处)

                                                                                                          2020年6月12日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