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富含谷维素活性营养米糠油的制备技术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谷物油脂主要是指从谷物胚芽中提取的油脂,与常规油料中制取的油脂相比,除了脂肪酸组成有差异外,还含有较多的活性成分,具有一些特殊的生理功能作用,因而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已开发的谷物油脂中,米糠油中因含有调节血脂作用的谷维素,成为最具开发价值的功能性油脂之一。然而,目前功能性的米糠油并未能实现产业化生产,主要是由于米糠油酸价高,传统炼油工艺的脱酸技术如碱炼和物理法精炼,会导致谷维素损失到皂脚中(碱炼脱酸)或高温变质(物理法脱酸)。针对目前技术的缺陷,我们研究出了新的脱酸技术(溶剂萃取法与吸附法相结合),此技术特别适合高酸价油脂的精炼,且可将谷维素尽量保留在油中,使得功能性米糠油的制取成为可能。采用本技术生产的米糠油,产品质量符合相应国家标准,谷维素含量大于10000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