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复合法棉粕蛋白饲料的开发与利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以棉籽榨油后的副产物——棉粕为原料,以枯草芽孢杆菌和酵母菌混合菌为发酵菌种进行固态发酵,并辅助微波干燥,研究了一种去除棉粕中有害物质游离棉酚的方法,确定了去除游离棉酚的最佳工艺参数,得到了一种优质棉粕蛋白饲料。本技术工艺简单、营养丰富、游离棉酚去除率高,易于消化吸收、促进生长发育。

优质棉粕蛋白饲料的特点为:(1)游离棉酚的去除率大于90%;(2)脱毒后的棉粕粗蛋白含量增加,同时小肽含量提高在营养价值上得到提高;(3)大部分的大分子蛋白分解为小分子蛋白,提高了棉粕的消化吸收率;(4)脱毒棉粕中苏氨酸与鸡蛋中的苏氨酸含量相近,组氨酸含量高于鸡蛋中组氨酸含量。根据棉粕蛋白的氨基酸评分和化学评分结果分析,就其营养价值来说脱毒后的棉粕是一种很好的蛋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