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低温米糠粕中蛋白质提取新技术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技术特点:本成果主要应用于米糠高值化综合利用加工领域。通过亚临界萃取技术直接对高水分米糠进行低温油脂提取,可达到高油脂提取率和蛋白质低变性的目的。所得低温米糠粕,再采用稀酸-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技术,可有效破坏米糠的组织结构和米糠蛋白的聚集状态,增加蛋白质的溶解性,从而有力促进米糠蛋白的开发利用。

性能指标:米糠经亚临界萃取处理后,所得低温米糠粕中残油含量仅为1.0%,水溶性蛋白含量可达25%;萃取所得米糠毛油中谷维素含量为12.4mg/g,酸价为17.6 mg KOH/g,毛油的色泽明显优于常规制备法。低温米糠粕采用稀酸-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米糠蛋白,其提取率可达72%,所得米糠蛋白中蛋白质含量为77%,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