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大型弱酸性氧化电解水(氧化电位水)食品领域消毒杀菌应用技术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食源性疾患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其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所以研究适应性广、高效、广谱、安全无残留的新型食品杀菌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氧化电解水具有杀菌广谱、迅速、强力、持续等特点。在日本酸性氧化电解水已经被指定为食品杀菌剂,在我国也被列入食品添加剂中,其对食品表现出很好的杀菌、保鲜效果。对比酸性氧化电解水,弱酸性氧化电解水具有pH接近中性,减少了对设备和食品的影响,因此更受到食品行业的广泛欢迎。

但目前关于弱氧化电解水制备的研究较少,且多数为简单制备工艺参数的研究,缺少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氧化电解水的制备是通过电解浓度极稀的氯化钠溶液(0.05%)得到的,如此低的浓度造成了析氯反应和析氧反应之间的竞争,提高了对阳极材料要求也不同,这是氧化电解水制备关键技术。目前,制备氧化电解水电极材料主要是Pt,但是其价格昂贵,资源缺少,且析氯活性并不十分优秀。 本课题组通过多组份氧化物合金电极的制备,利用不同金属间相互作用,调节电极材料的析氯析氧电势差,提高析氯反应选择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工业化生产工艺设计,并进行了初步工业化批量生产,相信通过后期的进一步实际生产优化和试生产,可以全面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