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从麸皮中提取液态β-淀粉酶的方法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技术简介】 以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物麸皮为原料,通过浸提、淋洗、预富集、超滤浓缩等手段,获取性价比高的液态β-淀粉酶。

【技术特点】(1)采用复合还原剂的协同效应,能大幅提高单位麸皮β-淀粉酶的浸出率;(2)采用多次预富集方法,使超滤浓缩前的β-淀粉酶浓度达到合适标准,最大限度的降低超滤浓缩膜对酶的吸附;(3)一般发明专利所报道生产的液态β-淀粉酶的浸提方法,其活力不足20U/mL,且超滤时酶活损失大,采用该发明可使单位麸皮的β-淀粉酶浸出量高,且β-淀粉酶活力能达到30U/mL的商业β-淀粉酶活力要求。

【技术水平】每克麸皮可浸出4.0-4.5万U活力单位的β-淀粉酶(50℃、PH 6.0的条件下,每分钟水解2%可溶性淀粉水溶液释放1 mg麦芽糖所需的酶量为1U)。

按专利要求操作,可生产出10U/mL15U/mL20U/mL30U/mL等规格的液态β-淀粉酶。

【技术指标】每公斤麸皮可产出0.25kg酶活力为20万U的液态β-淀粉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