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酶交联型壳聚糖/聚乙烯亚胺接枝磁性明胶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量: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酶交联型壳聚糖/聚乙烯亚胺接枝磁性明胶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属于环境科学领域。本发明首先利用谷氨酰胺转胺酶的底物选择性制备出磁性明胶颗粒,酶交联的明胶外壳有效地避免了铁离子的渗漏,同时由于仅发生明胶谷氨酰/赖氨酸的交联,在维系机械稳定性的同时,磁性明胶颗粒保留了大量的氨基基团用以螯合金属离子。随后,将聚乙烯亚胺/壳聚糖共聚物修饰在磁性明胶材料表面,以几何倍数提升氨基数量,获得吸附容量和机械化学稳定性兼容的酶交联型壳聚糖/聚乙烯亚胺接枝磁性明胶材料。本发明的明胶材料有快速的磁分离特性、高效的吸附容量、快速的质量传递、绿色无毒、成本低廉等优点,能够高效去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