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蛋白与多肽加工关键技术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量: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必需营养素,肽具有已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特性外,还包括抗氧化、降血压、抗血栓、抗癌、抗菌、降血糖、降血脂、表面活性、呈味、降低胆固醇调节神经等功能特性。

主要内容:(1)对玉米肽、花生肽、大豆肽、酪蛋白肽、胶原蛋白肽、核桃肽、油茶籽肽、米糠肽、棉籽肽、菜籽肽和白蛋白肽等动植物肽的制备方法和分离纯化工艺进行了研究,针对不同原料的特点,选用不同的酶制剂进行水解,可显著提高肽的水解度和肽的得率,所得肽溶解性好,易于消化吸收。(2)对玉米肽、花生肽、大豆肽、酪蛋白肽、胶原蛋白肽、核桃肽、油茶籽肽、米糠肽、棉籽肽和菜籽肽的理化特性和生理活性等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3)利用玉米肽、花生多肽、大豆多肽、酪蛋白磷酸肽和胶原蛋白肽,开发出具有保护化学性肝损伤、抗疲劳、改善肠道功能、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促进钙质吸收及生血补血功能等八个系列的多肽产品。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