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消除炭黑或石墨在聚苯乙烯保温材料合成中阻聚效应的原位微胶囊方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量: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保温材料领域,具体涉及消除炭黑或石墨在聚苯乙烯保温材料合成中阻聚效应的原位微胶囊方法。该发明以炭黑或石墨、分散剂、废聚苯乙烯材料和溶剂组成油相,以高分子悬浮稳定剂、表面活性剂和水为分散介质,加热搅拌下,通过蒸馏回收有机溶剂同步实现微胶囊固化,具有一举两得的功效,原位制备微胶囊炭黑或石墨,工艺简单、溶剂循环使用、成本低、符合循环经济。微胶囊炭黑和石墨表面阻聚基团被聚苯乙烯包覆,不仅可消除其阻聚效应,而且增加与苯乙烯的相容性及分散稳定性,可直接用于苯乙烯的悬浮聚合中合成含炭黑或石墨的聚苯乙烯复合保温材料,有效解决了炭黑和石墨在聚苯乙烯保温材料合成中的阻聚效应,易于工业化生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