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处
农产品加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成果

用于二氧化碳合成苯乙烯环状碳酸酯的双负载催化剂及制备方法与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量: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二氧化碳合成苯乙烯环状碳酸酯的双负载催化剂,该双负载催化剂的载体为无机复合载体或大孔树脂,所述无机复合载体由SiO2、MCM‑41、MCM‑48和SBA‑15中的一种与Fe3O4组成;所述大孔树脂为D401、D3520、D4006、H103、D151、D072、NKC‑9、201×4、D201、D370或D380;所述双负载催化剂的活性组分为Lewis酸和乙酰丙酮盐中的一种与季铵盐。本发明还公开了该双负载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与应用。本发明的双负载催化剂用于催化二氧化碳与氧化苯乙烯偶联反应,苯乙烯环状碳酸酯的产率可达92%。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活性高、产物和催化剂分离容易、催化剂可回收利用且循环稳定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