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微生物油脂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量:

2014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何东平 胡传荣等

该成果利用产脂微生物,经过微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出含有油脂的菌体或藻体,再经油脂工程技术提取和精炼,生产出合格的微生物油脂。利用生物技术不但可以生产出高纯度,具有特殊功能和安全性的油脂,而且生产微生物油脂不受场地、季节和气候变化等条件限制;资源丰富,原料充足,可以利用农副产品等廉价碳源;不与粮食争地,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可控、稳定,易形成规模化生产等众多优势,解决了微生物油脂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提高了我国微生物油脂行业的科技水平,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具有示范意义。该成果已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38篇,出版著作2部,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相关核心技术在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应用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