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植物油料节能冷榨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与示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量:

2016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植物油料纯物理压榨尤其是低温压榨制油过程中,存在的产量小、能效低、油脂和饼粕质量差等技术问题,以双螺杆压榨技术与装备研究为主线,解决了植物油料纯物理低温压榨制油的共性关键技术,创制出系列新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创建了垂直分布式双阶多级压榨的双螺杆榨油机榨膛结构模型,解决了脱皮(壳)高油份油料或特种油料的低温压榨制油难题,提高了压榨油料的出油率,降低了能耗。利用该结构模型开发了A系列新型双螺杆冷榨机,其一次性低温压榨饼中残油率最低可至6%,比同生产能力单螺杆压榨机节能30%~40%,同一机型可兼用于冷榨和热榨。

发明了植物油料冷态压榨性能的检测装置及其快速检测方法,消除了用“试错法”优选压榨工艺参数带来的高成本、长周期的弊端,为确定各种不同的入榨油料的预处理工艺和螺杆配置提供可靠依据,为研究各种不同的与油料品种、水分含量和粗纤维含量有关的油料在不同的压力和变形速率下的应力应变关系和油脂压渗特性提供了基础数据。

开发了SSYZ-B系列节能型双螺杆冷榨机。采用了剪切环、榨圈和榨螺内置可组配式的榨螺结构,增强了对各种原料的适应性,降低了冷榨机对入榨原料水分的敏感性,实现了冷榨机的小型化与轻量化,满足了多样性油脂植物资源的不同冷榨要求。该系列榨油机处理量包含日处理量0.75吨到100吨之间6种机型,对各种油料均有高出油率,其中油菜籽的出油率可达93%;吨处理原料电耗同比下降15%,节能效果进一步提高。

围绕项目研究,共计完成国家级及省级项目5项;取得授权专利5项。2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的成果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双螺杆冷榨机可用于我国8大种类植物油料脱皮(脱壳)低温和常温压榨,也可用于特色油料如亚麻籽、紫苏籽、花椒籽等的低温或常温压榨。近3年来,全国各地企业应用本项目技术装备建成冷榨植物油生产线60多条,其中日处理油料30吨以上的中大型冷榨生产线40余条。同时,冷榨新装备在加拿大、智利等国也得到了应用,为我国的粮机装备制造业赢得了国际声誉。

完成单位: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粮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张永林、李诗龙、侯传亮、胡志刚、余南辉

曹梅丽、顾强华、甘维睿、余 群、王旺平

推荐单位:省教育厅

1 A系列双螺杆植物油料冷榨机样机

2 垂直分布式双阶多级压榨双螺杆榨油机榨膛结构模型

 

3 B系列节能型多功能双螺杆冷榨榨膛结构

1.主轴2.喂料筒3.挡圈4. 1#榨螺5.剪切环6.过渡锥环7. 2#榨螺 8.榨笼9.榨条10.剪切环11. 3#榨螺12. 1#榨圈13. 4#榨螺14. 2#榨圈15.锁紧螺母16.破饼头

4 湖南大三湘茶籽冷榨车间在役冷榨机

5 B系列节能型冷榨装配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