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猪肠道功能靶标的饲料添加剂研制与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量:

2017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侯永清,丁斌鹰,易丹,吴涛,王蕾,赵迪等

本成果属于猪营养与饲料技术领域。

当前,因各种因素引起的肠道功能紊乱已成为猪生长与健康不良、甚至死亡的主要诱因。为此,项目开展基于猪肠道功能靶标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制与应用,获得如下技术发明:

1、建立了几种仔猪肠道损伤实验模型,包括单一肠毒素(STa)重组大肠杆菌和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感染诱导的仔猪肠道损伤模型、脂多糖(LPS)和乙酸刺激诱导的仔猪肠道损伤模型,为探明肠道损伤机制、研发肠道功能靶标的营养调控技术和饲料添加剂提供了有效手段。

2、鉴定了猪肠道损伤的标志物,揭示了肠道功能营养调控关键分子机制。构建了以血浆DAO活性、瓜氨酸和iFABP水平,肠黏膜Villin、iFABP、MMP3、pBD-1、KCNJ13基因为标志物、结合D-木糖吸收实验和肠黏膜形态学观测的猪肠道功能检测体系;探明了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核转录因子kappa B(NF-κB)、I型干扰素(IFN)等信号通路在营养调控肠道功能中的作用,阐明了肠道功能营养调控的关键分子机制。首次发现N-乙酰半胱氨酸可显著促进肠细胞蛋白质合成,并通过调控PI3K/Akt/mTOR、EGFR、I型干扰素等多种信号通路保护仔猪肠道功能。

3、建立了以肠细胞生长、细胞因子分泌和线粒体呼吸为衡量指标的功能性物质体外筛选方法。发明了包被植物精油等几种可显著改善仔猪肠道功能的调控物质,研制出包括短链脂肪酸酯(速能)、包被植物精油(金优康)、功能性益生菌(泛微素)、复合功能性氨基酸(畅氨宝)等系列新型饲料添加剂产品。

4、通过项目研制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的集成应用,创制了肠道健康型仔猪教槽料系列产品(成农代乳王310、新农教槽王等)和保育料系列产品(成农乳猪王311、新农保育王等)。

项目共发表研究论文69篇,其中SCI论文25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单篇影响因子3以上17篇,累计被引用295次,单篇最高被引用67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省级鉴定成果2项。开发出新型饲料添加剂产品系列4个,肠道健康型仔猪饲料产品系列2个。近三年相关产品累计销量达40余万吨,销售额超过20.5亿元,新增利税达2.4亿元,同时极大地减少了饲料中抗生素的使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