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柴波教授团队在秸秆生物炭活化过硫酸盐反应体系构筑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化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对自然界水体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进而危害着人类健康。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因其氧化能力强,活化方式简单和溶液pH值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在水污染防治领域显示了极佳的应用前景,设计合成高效、稳定的活化过硫酸盐催化剂尤为重要。

近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柴波教授(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研究组在工程学科国际顶尖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IF=16.744)上发表了题为“Built-in electric field mediated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ion over biochar supported-Co3O4catalyst for tetracycline hydrochloride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熊明慧。该研究组聚焦农业废弃物资源的化学化工利用与转化,以油菜秸秆为原料制备了生物炭(BC)负载超细纳米Co3O4复合催化剂,将其应用于活化过一硫酸盐(PMS)降解盐酸四环素(TC)抗生素的研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提出了内建电场(BIEF)驱动的催化降解机制。其主要结论有:(1)最优比例的 Co3O4/BC复合催化剂可以在20 min内达到90%降解率,生物炭不仅能够作为载体显著抑制Co3O4纳米颗粒的团聚,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而且自身也能活化PMS来协同增强催化降解性能;(2)在Co3O4/BC/PMS体系中,自由基途径和非自由基途径协同促进了TC的降解,并且单线态氧(1O2)和直接电子转移介导的非自由基机制起主导作用;(3)DFT计算表明,由于功函数的不同,在复合催化剂界面处形成了一个由BC指向Co3O4的BIEF,这是加速电子转移和提高催化降解性能的内在驱动力。该研究拓展了农业秸秆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方式,实现了“以废治废”的双赢策略。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