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粮油品质检测与安全评价新技术团队在真菌毒素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全世界每年因为粮食霉变而毁掉的粮食作物达到25%或更多,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作为一种具有稳定物理化学性质的单萜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小麦、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中,可在粮食的生长、收获、储运、加工、流通等环节中发生污染,对食品安全及人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因此,准确、快速、灵敏的检测方法是有效监控DON污染、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该方法的提出能够为检测粮食及制品中DON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减损增收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利用沸石咪唑酯骨架(ZIF-8)的高孔隙率去负载普鲁士蓝(PB)有效提高PB的稳定性,多巴胺(DA)通过自聚合在PB@ZIF-8表面形成聚多巴胺(PDA)涂层得到复合材料PB@ZIF-8/PDA。复合后的材料不仅具有ZIF-8的吸附和保护性能,还获得了PB的高电子转移速率,PDA也可以有效保证PB在检测过程中的稳定性且避免弱碱环境中PB电化学活性的损失。用兔抗鼠免疫球蛋白G(IgG)对PB@ZIF-8/PDA进行功能化处理,作为电化学探针,建立间接竞争免疫法来检测粮食中的DON。在最优条件下,差分脉冲伏安法(DPV)的峰值电流与DON浓度在0.1~5000pg mL−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0186 pg mL−1且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稳定性。该方法与其他免疫传感器方法相比,显示出更宽的线性范围和更低的检测限。该研究表明所开发的免疫传感器对DON具有出色的分析性能,对于开发快速检测粮食中DON的研究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图1DON电化学检测原理图

图2 表征图

图3性能分析

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Food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2021=9.231)。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袁真宏为论文第一作者,戴煌博士和王加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和武汉轻工大学科研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