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发挥特派员引领作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和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春季行”活动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南部园区举办,此次活动聚焦水产养殖及水产品加工相关领域。我校作为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创新联盟单位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参加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特派员引领作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季旺教授发布了《淡水鱼虾预制菜保鲜保质与加工技术》的科技成果,陈教授结合3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从预制菜范围,预制菜技术难点和发展趋势、预加工工艺等进行了解读,着重强调六部委明确的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的规定,并以此为引推介了团队研发的淡水鱼虾预制菜保鲜保质技术和加工技术,从技术原理、操作及应用场景等进行了讲解,激发了参会食品加工相关企业的极大兴趣。

     活动现场,科发院副院长吴涛教授代表学校发布了《一种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系统》等5项与水产养殖相关的专利技术成果。我校选派的武汉市科技特派员陈季旺教授与周黑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刘立鹤副教授与武汉罗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协议。付书林副教授与武汉伯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种基于多酚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的制备》的成果转化协议。

此次“科技特派员春季行”活动,是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四季行”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为首场活动,后续将陆续在武汉市各区开展,真正发挥出科技特派员的引领作用。